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学者风采>>正文

王洪庆教授

发布时间:2017-09-11 作者: 点击:[]



王洪庆,男,1974年6月出生,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共党员,教授,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产业经济学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生导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国际经济学》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国际经济学》省课程思政样板课负责人,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国际经济学》主编,《国际经济学》省级教学团队主讲教师。2021-2025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经济与贸易类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经济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产业经济与国际经济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在《中国软科学》《国际贸易问题》《地域研究与开发》《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科版)》等CSSCI和EI检索源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出版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国际经济学》1部,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2009年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商务厅首批商务专家、荣获第十届(2012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1年校优秀工会干部、2012年校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4年度校师德标兵、2017年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附:主要科研情况

一、学术论文

[1]王洪庆,郝雯雯.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实证研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报,2022(02)。

[2]王洪庆,郝雯雯.技术创新对河南省制造业价值链攀升影响研究,地域研究与开发,2021(05)。

[3]王洪庆,张莹.贸易结构升级、环境规制与我国不同区域绿色技术创新,中国软科学,2020(02)。

[4]任保显,王洪庆.政府R&D资助对高技术产业创新效率的影响--基于最优规模视角,经济经纬,2019(05)。

[5]王洪庆,侯毅.中国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研究,中国科技论坛,2017(3)。

[6]王洪庆.人力资本视角下环境规制对经济增长的门槛效应研究,中国软科学,2016(6)。

[7]王洪庆.从自贸区建设看闽粤服务业FDI结构优化,国际经济合作,2016(9)。

[8]王洪庆.我国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动态变化趋势研究,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5(4)。(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国民经济管理》2015年第11期)

[9]王洪庆.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行业间差异的影响因素,中国科技论坛,2015(9)。

[10]王洪庆.外商直接投资如何影响中国工业环境规制,中国软科学,2015(7)。

[11]王洪庆.河南省外商直接投资的现状、影响因素和对策研究-基于中部六省的比较,国际贸易问题,2011(5)。

[12]王洪庆.河南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问题研究-基于外商直接投资的视角,企业活力,2011(1)。

[13]王洪庆.农村公共物品投资的消费效应实证研究,市场研究,2010(6)。

[14]王洪庆.中部6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因素和对策,管理学刊,2010(12)。

[15]王洪庆.基于粗糙集的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研究-以绍兴纺织产业集群为例,经济经纬,2009(1)。

[16]王洪庆.外资企业出口与我国内子企业出口关系研究,商业研究,2007(2)。

[17]王洪庆.欧盟在华直接投资对中国与欧盟贸易的影响,国际贸易问题,2007(4)。

[18]王洪庆.河南省农村公共物品投资的经济增长效应研究,财贸研究,2007(1)。

[19]王洪庆.河南省农村公共物品投资的收入效应研究,经济经纬,2007(1)。

[20]王洪庆.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外贸竞争力影响途径的计量检验,国际贸易问题,2006(8)。(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F52,2006年第11期)

[21]王洪庆.日本在华直接投资对中日贸易的影响:基于制造业行业的分析,现代日本经济,2006(5)。

[22]王洪庆.外商直接投资、出口倾向与技术溢出效应,国际贸易问题,2006(12)。

[23]王洪庆.我国加工贸易的技术溢出效应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06(7)。

[24]王洪庆.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产业内贸易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4)。

[25]王洪庆,朱荣林.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关键: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互动,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05(1)。

[26]王洪庆,朱荣林.外国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与我国的出口竞争力,亚太经济,2005(2)。

[27]王洪庆.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外贸竞争力的影响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2005(10)。

[28]王洪庆,朱荣林.外商直接投资与我国的出口商品结构优化,世界经济研究,2005(5)。

[29]王洪庆.外商直接投资与中国的加工贸易,改革,2005(7)。(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F52,2006年第1期)

[30]王洪庆,张浩,朱荣林.美国在华直接投资对中美贸易影响的协整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10)

[31王洪庆,朱荣林.外商直接投资与我国的区域出口绩效,当代财经,2004(12)。

[32]王洪庆,朱荣林.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的实现途径新探,经济纵横,2004(7)。

[33]王洪庆,朱荣林.制度创新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问题探索,2004(5)。

[34]王洪庆,朱荣林.制度变迁对河南省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生产力研究,2004(10)。

二、著作

[1]《国际经济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3-24634-2,教材,主编,2019年八月第一版,河南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教材重点立项。

[2]《中部地区新型工业化发展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2.5万字,独著,2016.8。

[3]《中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3.5万字,独著,2014.12。

[4]《外商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万字,独著,2007.4。

三、主持课题

[1]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路径研究与实践--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2021年度研究生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立项证书编号:2021SJGLX238Y。

[2]科技创新人才促进河南省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2021年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证书编号:2021BJJ012。

[3]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及提升路径选择,2020年河南省软科学计划研究项目,立项证书编号:212400410069。

[4]基于技术创新的河南省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研究,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证书编号:2018BJJ004,结项证书编号:2020C037。

[5]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贸金融研究院2021年度项目“数字经济促进制造业要素配置效率提升的机制、路径及政策建议研究”。

[6]构建绿色创新价值链推动制造业低碳转型研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一般项目培育项目,校级科研项目,2019.7-2020.8。

[7]高校课程思政育人效果评价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重点项目,2022年。

[8]基于新文科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语+文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重点立项。

[9]河南省农村公共物品投资的经济社会效应及供给机制创新研究,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结项证书编号:2010071。

[10]外商在中部六省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及我省的建议,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证书编号:2011D067。

[11]《国际经济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校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3.6-2017.12。

[12]基于就业导向的国际商务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校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6-2017.12。

上一条:师求恩教授 下一条:武瑞杰教授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