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学风建设>>正文

中国社科院张宇燕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3-03 作者:李陶 点击:[]



3月1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宇燕教授受国贸学院邀请前来我校,于行政楼东配楼202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副校长刘荣增主持,国贸学院应用经济学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前,杨宏志校长亲自接见了张宇燕教授并就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报告会开始后,张宇燕教授从古代政治及外交关系入手,引出了本次报告会的主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与中国发展》。首先,从全球治理中存在的制度与规则的非中性、如何克服集体行动的难题、处理共同利益与冲突利益的关系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当前国际格局形成的背景及原因;其次,阐明了国家地位的决定性因素,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人口与资源实力、全球治理能力等;最后,面对全球发展不平衡规律凸现、去全球化浪潮高涨等现象,张宇燕教授认为要提高国际规则或全球治理的“中性”程度,积极将中国智慧注入全球治理理念当中,寻求互利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方式。

会后,张宇燕教授与应用经济学的部分骨干教师就国际政治与经济进行了讨论,并在研究选题方面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此次交流增强了我校学生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认识、开阔了我校师生的研究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对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半月杂谈,解疑成长——国贸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林桂军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