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学风建设>>正文

国贸学院学生参加认知实习讲座心得

发布时间:2017-06-23 作者:李陶 点击:[]



自古云: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淌,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就要来了,成年的我们,进入大学,远离父母,就如同没有束缚的鹰一样,渴望证明自己的实力与能力。为此学校组织了三天的认识实习讲座,分别请了五位优秀的师兄师姐,给我们做思想上的动员与指引,用他们宝贵的工作经验来为我们的”第一次”引航,带路。

五位前辈的演讲总的来说,各有各的精彩与独特之处,他们并不像那些权威,学者,讲些枯燥的理论,谈着那些司空见惯的事迹,煨着凉透了的鸡汤,大谈特谈他们有多成功,多富有,多渊博。师兄师姐们更亲切,更幽默风趣,演讲更像是谈心,更像是师傅言传身教给他的徒儿们。但总结起来,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以方辉师兄为代表的心灵与思想教导类,二是以杜颖师姐为代表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教导类。下面细谈感悟:

前者给我的感悟很深刻,感觉灵魂被洗礼,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提升与进步,重新燃起对生活,对人生的热情之火,更想去外面闯一闯,拼一拼。

第一: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知识永远是成功的基石。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学无止境,是对活到老学到老的最好解释。人生有涯,学海无涯。人类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在这里进程中,老旧的知识被更新被淘汰,新的知识随着时代的发展层出不穷。任何时候,不学习新知识就会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淘汰。读书也好,任何方式的学习都不能一位贪婪地求索。比起新知识的获取,对已有知识的整理和内化更为重要。或许更确切地说,我们读到的听到的看到的不过只是一些“信息”,只有当我们经一番领悟和思考,将其内涵深入自己的灵魂,自成一家,我们才获得了知识。

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要总是迫不及待地去寻找新信息,因为在这个时代信息太多,诱惑太多。我们深陷这种诱惑中只会消耗掉我们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每一份经典就值得反复回味,反复思索和消化,那么何不花心思将手头已经得到的发挥得淋漓尽致呢?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花一些时间用判断和鉴别信息的质量好坏,拥有自己信任的信息参考来源(几位名家、几份杂志和报纸、几个网站等)。在有限的生命和精力里,细致地挑选和阅读一些经典,去深度思考,反复品味,然后更重要的是开创出自己新的思想。

第二:成功离不开机遇,机遇的本质就是运气。有时候,我们这样来宽恕自己,别人成功是因为他们运气好,碰上了机会!一个人的成功,真的要靠运气吗?生活上的奇遇,也不由得我们不相信运气的存在,它只要来得那么一次,就足以改变你一生的命运。想着前辈们的故事,它仿佛暗示我们,运气就像流星一样,总一定会出现的,就看光临到那个幸运儿的头上。

第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意志是联系身体和精神的纽带,锻炼是意志的体现。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没有意志的人,处事优柔寡断、不能果决。我一直都在试图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可一直没有尝试成功,这句话提醒了我。因此,人生之路何其不易,多少人又是含着金汤匙来到这个世界的。大多数的我们所有的本钱---第一资本---我们的身体---在为我们今后的奋斗过程中不可消亡的支柱---怎能不倍加珍惜。

第四:要有爱,学会感恩。有位大女豪说过,支撑人类生存的只有两样东西,那就是爱和希望,倘若没有了这两样,那么人类的历史也不会发展到今天。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不是用物质去衡量这个世界的,而衡量这个世界的,仍是亘古不变的爱。懂得感恩别人的爱,甚至是自然之爱,那么自己也定当永远活在阳光中,并懂得如何去珍惜这份爱,并学习着去爱别人。如今的我们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我们还拥有年轻与活力,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是如此的渺小。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正是我们踏入社会之前首先要做到的;懂得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才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最需要做的事情,因为不论这个世界变迁成如何,都需要人与人的关爱。

思想的提升往往是实践的前奏。专业知识与实际的联系正是此次认识实习的主题与内容,如何在就业困难的大浪潮下孑孓其身,使学有所用,独尝先机,正是我们这种从未领略过现实与社会残酷的大学生所应该了解的。杜颖学姐的演讲就是在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理论知识很重要,在前期的学习中,可能会觉得它很枯燥,但是在后期的实践与工作中却是可以作为基本的判断指标的。作为一名经济与贸易的学习者,如何在实践中享受所学知识促成我们轻松工作的乐趣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前辈的锦囊之一就是要趁着年轻,放手一搏。许多人常借口“时机未到”而裹足不前,不敢放手一搏、勇敢尝试。但其实是心怀恐惧、缺乏自信、担心犯错。年轻不怕失败!这篇青春励志文章激励年轻人放手做 勇敢错,从错误中快速成长的好方法,你会很惊喜地发现,只要你把挑战当作学习和成长的契机,把事情搞砸并不是最糟糕的事,重要的是你要在失败中前进,而不是后退。我们应该懂得,多做一些你认为有趣的事才会快乐。不要以为只有达到一些随便决定的标准,你才会觉得有趣。今天就去做些有趣的事,并一再去做。这是获得幸福之道。用一种快速求败、经常犯错的态度去尝试,尽快采取行动,并且预期自己在学会掌握诀窍时会遭遇挫折。寻找各种可以督促自己的机会,藉此了解自己的极限在哪。对一切事物保持好奇,对事物追根究柢并乐在其中,不用担心要做出长期的承诺。对于事物如何运作,要无比好奇并加以涉猎。不要在初次相识前,便选定某项工作或事业,社会期望你还在学时,就说出你的职业。这太超过了。不要过度计划或做出承诺。只要做好尝试各种不同工作的准备。怀有雄心壮志和梦想,但要设法从小处着手,梦想远大很棒──不要限制你的梦想,但要知道此时此刻必须做什么才能向前迈进。每天用心取得一些进展。用创新为自己的一生和世界创造价值,透过做些不同的事,每天提供机会创造价值。热情地抓住那些机会,寻找新的体验去享受。少想多试,克服过度分析。所有事都仔细分析固然有帮助,但只有真正去做才会累积好处。大胆去做会造成改变的行动。少想多做。停止抗拒并开始去做,你会觉得更好,当你从事令人兴奋的事、学习新事物,并完全沉浸在新的事件中,能量就会泉涌而出。抛开疑虑,放手去做。

第二个锦囊便是虚心学习并做到灵活运用。知识是死的,但思想确是有生命的。她告诉我们,那些参加过工作的人往往更努力,更好学,更谦逊,他们懂得自身的不足,在工作时自己所不了解的领域或许就会是自己与成功擦肩而过的导火索。举个例子来说,在国际贸易或者国内贸易中,专业术语可能就是一个刚入行年轻人的第一道坎儿,什么打托儿,FOB,CIF,询盘等等。就像我在开篇中说的: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就是最好的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的方法。不要怕犯错,不然又怎能发现错误。她指出:理论为实践提供了指导和支撑。我们知道,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独特的理论体系。正是这庞大的理论体系支撑和影响着这门学科不断的发展、前进。如果将一门学科比作一座建筑,那么理论就是这座大厦的地基。只有地基够扎实,我们才能建出坚固的大厦。而对于我们的学习也是一样的。只有我们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才能够将其充分的应用于今后的工作和实践当中。这就为我们今后在校大学生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想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当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现在就必须掌握好专业知识,充分理解各种专业理论。并力求在理解领会的基础上掌握并能将其应用于对具体问题的理论分析。学会用理论知识和分析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学习专业知识就是要将其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而不能光学不练。否则,掌握再多的知识也只能是一套空理论。再快再锋利的宝刀长时间不用,也会生锈。而对于知识也是如此。 实践为理论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和更加完善的可能。马克思曾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套理论,对于它的真伪,我们只有把它放到实践当中去,经过实践的检验。如果它符合客观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我们认为它是对的,而如果违背了这样一个一般规律,我们就认为它是错的。这就为我们判断一套理论是否正确提供了一个依据。而任何一门学科,只有对其不断的探索和发展才能使其更趋完善。

最后,我们应该懂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拓展第一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手段;是实践检验所学知识和提高专业技能的有效载体;是一项新时期大学生德育和培养工作的综合改革措施。由于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严峻,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近距离地感受企业、体会企业文化,一方面使得学生们更好的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对在校学生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用人单位,增加了对用人单位的感性认识。在学生中营造了关心就业、了解就业、立志基层的优良氛围。从而对大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应该懂得,趁着年轻放手去做吧,不为青春留遗憾,不为懒惰找理由,人总能找到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只要敢于追逐梦想。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少数民族座谈会 下一条:半月杂谈,解疑成长——国贸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