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七个一”工程学习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22 作者:李陶 点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应全面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我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面向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广泛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值此“七一”之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下,我院特举办“七个一”学习教育工程,旨在推动我院党员师生学习党章党规,领悟党与时俱进的各项重要论述;重温入党誓词的光荣与神圣,坚守廉洁自律准则,提升思想定力;开展校内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协助他人,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属性深入落实;在手抄党章活动中紧密结合党章学习和心得记录,增强党员党性修养;通过晒一句对党的祝福、唱一曲国际歌、走访一次老党员系列活动,在浓厚的党内人文氛围中陶冶、学习和思考,感悟党的发展历程,共同推动党的未来向更好方向发展。

一、活动时间

2016年6月22日—2016年7月1日

二、活动对象

国贸学院全体学生党员

三、活动内容

(一)上一次党课

强化学生党员对党章的学习,加深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上关于党的建设、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强化党的作风教育,邀请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党课,现身说法、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党员们要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科学文化修养,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党课要注重联系实际,创新形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各支部书记给所在支部讲党课,也可通过邀请党建理论工作者、先锋模范等深入支部进行党课辅导,带动党员扎实系统学习,着重解决工作实际、重点、难点。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课。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就“博洽通达、弘毅致远”的表率等问题开展讨论。学生党员应抓住集体学习机会,认真做好笔记和学习感悟,结合学习和讨论情况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

(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这一历史时刻,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具有深刻意义。“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加强了党员党性教育,明确在新形势下作为新生代的共产党员应担当的责任。有利于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在誓言中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开拓进取,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参与一次志愿服务

为了弘扬志愿者精神,传播服务理念,增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拟组织学生党员在校内开展“抵制乘坐‘蹦蹦车’,文明出行我先行”联名签字志愿活动。此次志愿服务旨在增强学生的安全保障意识,维护出行交通安全,传递爱心,接力文明。

参与志愿工作真实地弘扬了雷锋精神,让学生党员为校园师生奉献微薄力量,真正做到走到广大的群众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身边的人,去服务身边的人,把“服务、奉献”这杆红色大旗牢固树立在党员同志的心中。

(四)手抄一次党章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是要引导党员遵守党章、践行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手抄党章,心书感悟”的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在抄写党章过程中,通过一笔一划、一字一句的认真书写,静心思考、对照体悟、查摆问题,记录学习心得。手抄党章活动是“两学一做”学做并举,知行合一的重要体现,争取在全院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浓厚氛围。

(五)晒一句对党的祝福

“七一”之际,党成立95周年的喜悦萦绕在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为了表达党员们对党的热爱,拟筹办“晒一句对党的祝福”活动,通过我院“国贸小微”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党员们写下对心中对党的祝福,对党未来发展的期望等,与祝福合影并发微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贸学院,官微进行筛选、整理、转发和推广。最后将祝福语制成展板和电子记录册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展示。

(六)唱一曲国际歌

《国际歌》是一首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战歌,鼓舞着全世界的无产阶级为彻底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世界而斗争。其教育意义巨大而深远。自《国际歌》被翻译成中文传到我国以来,广大的劳动群众在传唱中感悟其中的马克思主义革命真理。歌声鼓舞着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既往开来。

党员们在歌唱这支革命歌曲时,必能深刻体会到《国际歌》蕴含的共产主义原理和愿景,感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刻意义。在歌声中陶冶情操,激励广大党员实践其中的光辉思想和抗争精神,与时俱进,取得更多更优的发展进步。

(七)走访一次老党员

在我院党委书记、党员教师的带领下,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的活动。通过与退休老党员的亲密接触,了解“两学一做”在不同层面的开展情况,宣扬“两学一做”的精神内涵。

通过对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学习老党员们的奋斗情怀,以老党员们为榜样,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合格党员。不仅有利于营造党内和谐氛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更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四、活动要求

以“两学一做”为背景策划的“七个一”学习教育工程,紧密结合了学院党员队伍实际和发展现状,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方案。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长期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根据我院特点和党员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合理分析安排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开展方式。选择最行之有效、最切合实际的方式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习教育。

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国贸小微”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强化发挥媒体作用,引导舆论氛围。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实践教育,人文教育,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引领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廉洁自律,开拓进取,推动学院“两学一做”全面落实。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

2016年6月21日

上一条:国贸学院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活动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两学一做”手抄党章书法比赛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