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党建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会>>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井岗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点击:[]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对敌情估计不足,缺乏作战经验,起义军遭受很大损失。9月14日,毛泽东决定改变攻打长沙计划,命令部队向浏阳文家市集中。此时,起义军由最初的5000余人,只剩1500余人。

9月19日,在文家市里仁学校,经过激烈争论,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书记毛泽东的提议,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以保存革命力量再图发展。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9月20日,在学校草坪上,毛泽东给起义部队做动员,他说,“我们现在力量还小,还是一块小石头,可是总有一天,能够打烂蒋介石反动派那口大缸!”

那天,有个12岁的学生与伙伴们趴在学校的墙头上,这一幕让他终生难忘。这个孩子,就是后来担任过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小石头要打烂大水缸”的生动比喻,使他从小树立起“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坚定信念。

10月,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毛泽东团结和争取了农民武装袁文才和王佐,开始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军1万余人,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胜利会师,成立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

1928年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平江起义的队伍也来到了井冈山。井冈山的队伍壮大了,根据地巩固了,并多次挫败国民党军的进攻。在总结战斗经验的基础上,毛泽东、朱德概括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对红军游击战争起了有效的指导作用。

1928年底,井冈山颁布了《土地法》,广大贫苦农民分得了土地,满心欢喜,全力支持红军和根据地发展。

从1929年到1930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闽西,取得了战役的胜利,扩大了红军影响,开辟创建了赣南和闽西根据地,奠定了中央苏区的基础。

在全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武装起义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比较完整的经验,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

(来源:党史网)


上一条:国贸学院在校教职工合唱比赛取得佳绩 下一条:国贸学院积极参与学校“千名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