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研究生教育>>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张婉莹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精神和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要求,依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为扎实做好2021年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我院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的形式进行,统一使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平台。

一、复试标准和复试办法

(一)笔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

《经济学基础综合》产业经济学专业主要考察《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和国际商务专业主要考察《国际经济学》方面的知识。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笔试时间为1个小时。

(二)面试内容

1.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听力测试占60分,口语测试占40分。

2.专业面试

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综合素质和学研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掌握和综合运用情况、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人文素质等。专业综合测试采取面试时选择题号回答问题的形式,面试教师在此基础上对考题进行拓展,面试组教师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现场打分。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综合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不做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计算复试成绩和综合排序成绩的标准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20%+专业综合测试成绩×50%+外国语成绩×30%。

2.综合排序成绩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按学科专业从高分到低分排列。

3.下列情况一律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①专业课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英语听力和口语、实践能力考核任何一项成绩低于60分者;②复试期间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的;③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佳的;④体检结果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二、复试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方式

备注

3月28日

8:30—9:30

复试生资格审查

线上复试

资格初审合格后考生方可进行后续复试工作。

10:00--11:00

专业课笔试

14:00—18:00

英语面试

(口语、听力)

3月29日

9:00--12:00

14:00—18:00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面试)

注: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三、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均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扫描件(正反两面)、初试准考证(电子版),提交政审表(扫描件)。除以上材料外,各类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在校生证明(扫描件)或学生证(学生信息页及注册页扫描件)。

(2)非应届本科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扫描件,自考本科已取得毕业证者无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2000年以前毕业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学历证明(电子版)。

(3)自考本科未取得毕业证的考生:专科阶段学历证书原件(扫描件)、自考办开具的自考生成绩单(扫描件)。

(4)专科生:专科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扫描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专科阶段、电子版)、《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专科阶段、电子版)。

(5)专项计划:我校仅接受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该计划考生除应根据自身情况提交以上四点要求的材料外,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扫描件)。

(6)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须将承诺书打印出来后亲笔签名再扫描)。

注:所有文件应放在一个压缩文件夹中,按要求命名,并于3月27日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E-mail:gmxyhuel@126.com。压缩文件和邮件的命名方式为: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报考专业+复试报名材料;请在邮件正文中注明本人常用手机号与紧急联系人手机号。

(7)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档案信息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考生注意事项

(1)准备远程复试设备。考生需提前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并提前备好两个手机号,需要准备两台设备(带摄像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才能参加考试,积极准备设备并安装好必要的软件。

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第一机位为面试的主机位,作用在于支持考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考核。考生端第一机位应配备一台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计算机,电脑的麦克和音箱可用,能够保障视频面试的顺利展开;

第二机位为面试的副机位,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面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考生端第二机位可为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配有支架的手机;

(2)“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关闭各类App程序,否则按违纪处理。

(3)复试环境。准备独立、可封闭的安静应试房间,需要具有良好照明条件和稳定的网络;远程考试期间不能佩戴口罩,房间内要有简单桌凳,桌面保持干净整洁,不得有任何遮挡,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确保摄像设备能完整清晰拍摄到桌面、考生上半身和房间背景。

(4)复试文具。提前准备答题纸(学校统一)、空白演草纸、考试用笔等文具,使用前需向监考老师双面展示纸张或其他文具无任何标记。

(5)个人证件。需提前备好个人身份证、准考证,并置于桌面左上角备查。

(6)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371-55078758 E-mail:gmxyhuel@126.com),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五、复试其他事宜

本方案未尽事宜,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执行。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1年3月23日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杨秀云教授来我校交流 下一条: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到我校做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