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研究生教育>>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30 作者:曹亚军 点击:[]




为持续推进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3月29日下午在建树楼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会议室,经济学部召开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前院长黄建忠教授做主题发言。经济学部部长、副校长赵楠参加了研讨,经济学部执行部长叶光、党委书记彭尚先,学部各学院院长和负责同志、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黄建忠教授在主题发言中对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学科的改革、创新情况作了阐述,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应用经济学,特别是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沿革、取得的成绩以及学科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他强调首先通过引育并重打牢队伍和成果基础性工作,然后围绕质量和特色推动学科升级,经过3到5年积累全力求突破。黄建忠教授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组成员、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智库专家、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在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世界经济、自贸试验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孙冶方奖”、“安子介奖”。

赵楠副校长对黄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学科发展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我校当前正在全力推动的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思想举措,并指出,希望尽快破解影响我校经济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千方百计充分发挥学科团队的作用,强化标志性的学科成果、突显特色发展优势,推动学科水平实现跃升。

研讨会上,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农业农村发展学院负责同志围绕学科建设中的相对优势、薄弱环节、阶段成果、不足之处等方面内容作了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应用经济学科未来的努力方向和发展路径。

会前,黄建忠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名家讲坛”,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学术讲座,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