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学院历史

学院历史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历史
学院历史

0贸易经济系时期(1983.8-1999.8)

1983年贸易经济系成立,是河南财经学院最早的两个系之一。同年招收贸易经济专业(专科)两个班。1984年招收贸易经济专业,是河南财经学院最早的五个本科专业之一。

1985年增设商品学专业(专科),招收85、86、87三届学生。

1988年增设国际贸易专业,1999年并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1989年增设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招收89、90、91、92四届学生。

1992年招收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专业(专科)学生一届两个班级。

1993年取得学校首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商业经济,为河南财经学院建校10周年献了一份厚礼。

1995年招收学校第一批商业经济硕士研究生。

1997年增设旅游管理专业,招收97、98、99、00、01五届学生后分出独立建系。

1998年首届商业经济硕士研究生毕业,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产业经济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首开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先河。

贸易经济系成立以后,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根据经济社会的需要,从1984年开始先后举办了贸易干部进修班、外贸专门化班、企业管理大专班、实用人才班、工商管理培训班、自学考试辅导班,具体如物质班、电影班、脱产班、濮阳班、洛阳班、平顶山班等培养了一大批贸易经济和企业管理人才。

贸易经济系是河南财经学院专业最多、学生最多、声誉最好、影响最大的系,取得了许多第一,被亲切的称为“贸老大”!。

贸易经济系时期历任领导:名誉系主任易国帧(1988),系主任陈保全(1988.9-1995.12),系主任吕世平(1996.1-1999.8)。书记李锡寰(1985.8-1989.6)、曹世安(1989.7-1992.11)、刘炳亮(1993.10-1996.9)、侯兴成(1996.10-1999.8)。副主任易国帧、徐印洲、孟雪琴、周亚里、易激扬、吕世平、刘宏、师求恩。副书记陈保全、王建平、吴美建、王飞。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时期(1999.9-2006.5)

根据教育部学科、专业调整的要求,1999年贸易经济系与国际经济系合并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系,96、97、98级国际经济专业同学转入新系学习;贸易经济、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并后,从1999年开始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2001年增加国际商务专业(专科),招收01、02、03、04四届学生。按照学校部署,分出12位教师成立旅游管理系。为新组建的经济系贡献了系主任、办公室主任、资料室主任和2005年又贡献了三位专任教师。

2004年增设物流管理专业;召开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取得世界经济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收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5年增设国际商务专业,召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取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7年招收国际贸易学专业说是研究生;应用经济学取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到2005年,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共有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三个硕士授予权点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和国际商务三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时期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学科专业体系,也是对学校专业、学科和院系建设贡献最大的时期。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时期历任领导:系主任吕世平(1999.9-2003.09),书记陈敬世(1999.09-2001.08);师求恩(2001.09-2006.05),2003年9月开始主持行政工作。副主任史自力(正处)、师求恩、刘宏、张占东。副书记黄百云。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时期(2006.06-)

为满足学术交流和发展的需要,根据学校的安排2006年6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更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是最早更名的学院之一。

2007年学院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际经济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2008年应用经济学被评为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并得到资助;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被评为省级二级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蝉联;学院工会被河南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南省模范职工小家”。

2009年分出七位教师成立物流管理与电子商务系,一位教授出任系副主任;“国际营销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201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取得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国际贸易实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学院工会被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命名为“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2011年开始举办“国贸讲坛”,已有20多位优秀校友来学院与在校生讲创业经历、分享经营管理经验;学院党总支被省高工委授予“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2年开始举办商务英语演讲比赛、贸易专业技能大赛、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和心理话剧大赛,重在培养应用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89级贸易经济专业优秀校友、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树出资3800万元建设教学楼一栋,2015年投入使用被命名为“建树楼”。

从2013年开始选派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分别参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开展学术交流,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2014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贸易经济专业恢复招生,国际商务被评为校级特色重点学科。

2015年国际经济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省级教学团队。

2016年与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应用经济学”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学院党总支再次被省高工委授予“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2017年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被评为C+。在河南省应用经济学被评为C+的只有郑州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两家。从整体上看,应用经济学在全国达到了中等水平,在河南省居于领先地位。成功举办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六届国际投资论坛,40余所高校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成功举办校友会成立大会暨创业创新分享论坛,为校友沟通交流和分享创业心得搭建了平台;“国际贸易结算”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和省级一等奖,商务英语团队在“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中区域赛中荣获三等奖;依托“1+1”(项目+团队)工作模式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9篇;我院学生出任河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校学生会主席、校科协主席、校双创协会主席等职位。

2018年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家组合格评估,“河南省区域产业创新与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成功获批立项建设,国际经济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一位教授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国贸小微学生网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入选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1月18日89级国际贸易专业优秀校友、中瑞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万永兴向学校捐赠一亿人民币。

2019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学、外贸英语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国际商务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五位教师分别被评为或获得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创新人才、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和河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王艺璇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及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二等奖。

2020年应用经济学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优势学科,国际商务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营销学被评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并获一等奖,国际经济学获河南省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重点教材立项;贸易经济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王艺璇被评为“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时期是上台阶,和谐发展的时期;也是校友彰显实力,展现国贸担当精神的时期。拥有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级重点学科、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创新团队、多门省级精品课程和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拥有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创新人才,举办了国家级学会论坛,取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时期历任领导:书记师求恩并主持行政工作(2006.06-2007.10)、江光林(2007.11-2014.8)、周红琦(2014.9-2015.3)、梁予昉(2015.4-2017.3)、岳益(2017.4-),副书记黄百云、王廷伟、王永伟、许薇薇。院长张占东(2007.11-),正处级调研员黄百云(2013.6-),副院长刘宏、黄百云、张占东、王怀民、李新安、王洪庆、李建。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