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研究生教育>>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蔡宏波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张相伟 点击:[]



10月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蔡宏波教授应邀到我院,在建树楼603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区域FTA网络结构演变、第三方效应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朱红恒教授主持,我院30余位在校师生参加。

讲座中,蔡宏波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背景,并运用新的复杂网络模型与动态演化的分析方法,构建了以RCEP成员国为主体的区域FTA网络,从FTA网络总体特征、社团结构、国家地位等方面,揭示了网络视角下CPTPP与RCEP对中国的影响。研究认为TPP对中国区域自由贸易关系影响很大,相对于RCEP,CPTPP对中国乃至区域FTA网络的影响更大,未来中国加入CPTPP会很大程度改善原来的不利局面,同时提升中国在区域贸易中的地位。随后,蔡宏波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从国家课题的选题、评审、撰写细节、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的区别以及申报信心等方面,就国家课题的申报与撰写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向各位老师提出了宝贵的课题申报和撰写建议。

本次讲座开阔了我院师生视野,拓宽了学术研究思路,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国贸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杨秀云教授来我校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