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研究生教育>>正文

国贸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秀云教授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4-27 作者:李陶 点击:[]



4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秀云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与我院产业经济学授课教师进行了座谈,并为国贸学院15、16级硕士研究生、国际实验班本科生做了题为“产业竞争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

4月26日下午,杨秀云教授在国贸学院会议室与贸易经济教研室主讲产业经济学课程的教师就产业经济理论发展、目前产业经济领域的关注点以及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教学进行了指导,并为我院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遇见的问题给予针对性建议。

4月26日晚上,杨秀云教授在行政楼八楼报告厅为国贸学院研究生和国际实验班本科生作了题为“产业竞争分析方法”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两个市场集中度指标—行业集中度指标和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并分析了集中度指标存在的缺陷,强调了应该从区域市场范围叠加产业视角来分析经济问题。其次,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由定性分析到定量分析,为在场师生深入讲解了PEST分析、产业生命周期分析、产业内部战略群组分析、产业市场竞争分析、外部因素评价矩阵和SWOT分析等产业竞争分析方法,总结了分析产业竞争力时应注意的关键点。

此次交流会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产业竞争分析方法的了解,开阔了研究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对院系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国贸学院在硕士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沈波博士应邀来访我院并作学术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1998-2008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


国贸小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